Warning: file_put_contents(/www/wwwroot/jpyx/temp/caches/b/article_B5A40F98.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Permission denied in /www/wwwroot/jpyx/includes/cls_template.php on line 203 Notice: can't write:/www/wwwroot/jpyx/temp/caches/b/article_B5A40F98.php in /www/wwwroot/jpyx/includes/cls_template.php on line 205 Warning: file_put_contents(/www/wwwroot/jpyx/temp/compiled/comments_list.lbi.php): failed to open stream: Permission denied in /www/wwwroot/jpyx/includes/cls_template.php on line 267 Notice: can't write:/www/wwwroot/jpyx/temp/compiled/comments_list.lbi.php in /www/wwwroot/jpyx/includes/cls_template.php on line 269 纯净酒_站内快讯_连锁酒巴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站内快讯 > 纯净酒

浏览历史

纯净酒
连锁酒巴网 / 2012-02-08

 

一、纯净酒的概念

纯净酒是指不含或基本不含对人体有害的杂质的酒。这种酒是无色透明的,如果加香调味、加果汁、加中药提取液等,不改变其“纯净”特点的也可称为纯净酒的系列酒。

中国白酒已有固态法白酒和液态法白酒,纯净酒可以叫做纯净白酒,是白酒的一个分支。与传统的固态法白酒不同,也与以酒精为酒基仿造传统白酒风味调制而成的液态法白酒不同,纯净白酒有它自己独特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本文将讨论这种无色透明的纯净酒。

二、纯净酒的质量要求

酒类的质量标准是由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组成的。作为纯净酒,其卫生指标是超优级的,其感官指标要求如下: 外观:无色,清澈透明 气味:轻淡的酒香 滋味:甜润、柔和、净爽 风格:轻快、爽利 纯净酒的特点表现在香气轻雅,口感轻快,饮后轻松。这种酒饮后不上头,醒酒快。 将纯净酒的感官指标与传统的固态法名白酒的感官指标相比较可以发现,二者有相同之处,也有明显的差别。相同之处在于对酒的内在质量都有很高的要求,清澈透明的外观,令人愉快的香气,绵甜净爽的口味都是相同的。不同之处在于风格,中国传统的名白酒香气浓郁,酒体丰满,风格典型,这与纯净酒的轻快、轻柔、甘爽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种不同的风格,为消费者的选择增加了机会。

三、纯净酒的制作

要有两项技术保障,一是“纯净”措施,二是“风味”措施。 纯净措施是指把对人体有害的杂质基本上去掉。这部分杂质是指甲醇、杂醇油、醛类物质等。国外的优级俄得克及白酒都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中国白酒蒸馏设备简单,利于提香,但不利于排杂,不可能做到;为了将酒液中有害杂质除掉,要有现代化的蒸馏设备和现代化的控制手段。技术先进的国家如美国、芬兰、德国、奥地利等,这方面的技术和设备都已经很成熟了。

风味措施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在蒸馏时。通过水洗、脱硫等工序使酒体变柔和、变洁净;另一方面,对酒液的香气作微调,使之适合中国人的饮用习惯。 纯净酒的制作需要以上两条技术保障,没有这两条技术保障,纯净酒的质量就达不到要求;做到了这两条,纯净酒的质量就有了飞跃,就达到了国际水平。

四、纯净酒的实践

纯净酒的实践有个认识过程,最直接的因素是由酒的“医学反应”引起的。众人皆知,饮酒快乐,滥饮伤身。这个隐蔽在酒液中的杀手就是甲醇等有害杂质。查中外酒品,不论是中国的白酒,还是外国的威士忌、白兰地等,都不同程度地含有这些杂质,只是轻重不同而已。能不能脱开传统工艺,生产不含这种杂质的酒,能不能生产一种让中国人喜欢的纯净白酒呢?经过调查研究,申报国家项目,生产纯净酒的工作落到了实处。国家经贸委于1997年5月批准投资1.58亿元人民币,在山东孔府宴酒厂上年产3万吨高纯度酒精项目,其论证意见认为,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代表酿酒工业发展的方向,推动我国酒精工业技术进步,在规模效益上属于首创。经过国际招标,选择了德国设备,实行交钥匙工程,并将于近期投产。从此,中国有了纯净酒的基础酒,理想的纯净白酒就要面世了。

五、纯净酒的市场定位

在白酒市场上,纯净白酒将与固态法白酒和液态法白酒并存。在纯净白酒投放市场的初期,不会动摇传统的名白酒的市场地位,因为名白酒的优势过于强大.但它会挤占液态法白酒的地盘。名酒代表了传统,纯净白酒代表了现代,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宣传的引导,认识它的人会越来越多,饮用它的人对它的体会越来越深,销量也会与日俱增。也许到了某一天,在某个特定的地区,在某一特殊的消费层,它会成为白酒消费的主角。近3年来,我国白酒每年消费的商品量在五六百万吨左右。笔者预期,3年过后,纯净白酒的销售量将达到100万吨左右。在韩国,真露酒与我们的纯净白酒相接近,其年产量超过300万吨,出口日本和美国等国家,是世界白酒出口量第一大国。几年以后,我国生产的纯净白酒应在国际市场上占一席之地。

六、纯净酒的讨论

纯净酒的核心是“扬弃”,与传统的名优白酒相比,它所抛弃的那一部分是对人体有害的杂质,同时,它要承袭名代白酒的内涵:冰清玉洁的外观,幽雅愉悦的香气,柔和协调的酒体,独特的风格。

这里要讨论的是香味物质,因为纯净白酒抛弃的杂质是传统白酒的呈香呈味物质的组成部分。这些物质既有有利的一面,又有有害的一面,是一对矛盾体,该如何取舍呢?我们不妨以液态法白酒为例说明一下。笔者于1987年发表了《浓香型大曲酒数学模型的设计与应用》一文,依据浓香型大曲酒微量成分的量比关系,提出液态法白酒的勾调模式。为了达到风味的要求,要在基酒中添加乙醛、乙缩醛、正丁醇、异戊醇等物质。我们今天要问,添加这些化学合成的有害物质好吗?有必要吗?是利大还是害人呢?今天.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讨论,对酿酒事业的发展是有益的。

实际上,我们很少有人接触到纯净的酒精。一般人认为酒精是苦的,是辣的,其实不然.纯酒精的水溶液甜润而柔和,完全不须添加外来的物质,添加了外来物质反而伤害了酒体的美感。笔者建议液态法白酒中不添加如此多的化学合成物质,把人的健康摆在第一位。为了做到这一点,在标准制订和行业管理上都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健康是人的第一需要,健康消费已经提到人民生活的议事日程上来了,酒业的发展也应与时代进步相适应。

七、纯净酒是酿酒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从对人体健康有益和促进产品出口而言,纯净酒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是我国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结果,是我国酿酒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1995年7月,我们到哈萨克斯坦等独联体国家考察市场,走访了哈萨克斯坦国家标准局;今年5月,到德国参观柏林轻工业学院(同时挂牌酒精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国家酒类检测中心),那里的工程师和教授均提出我国的白酒有害杂质含量太多。

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我国的酿酒业存在某些“误区”,就是我们在继承传统酒文化上没有下功夫剔除其缺陷,也没有站在应有的高度引导消费,提醒消费者对某种危害性多作防范。我们沿着一条习惯的路子往前走,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笔者从事发酵和酿酒工作30年,先后在生产、科研和行业管理方面做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对传统工艺的继承上,在引导传统产品与国际市场接轨方面做得不够。今天,我们自己的纯净白酒开发出来了,我们要满腔热情地支持它、引导它,让它发展壮大、走向世界。

 
 

用户评论(共0条评论)

  • 暂时还没有任何用户评论
总计 0 个记录,共 1 页。 第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末页
用户名: 匿名用户
E-mail:
评价等级:
评论内容:
验证码: captcha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咨询热点 | 联系我们 | 公司简介 | 批发方案 | 配送方式